闲暇之余,拜读了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圣女的救赎》,这本书买了很久了一直没有看,每次想掏出来的时候都被别的书挡住了视线,以至于都积上了灰尘。可当我真正看完这本书的时候却感觉有些悲伤和失落,甚至是无法接受。
《圣女的救赎》讲述了一位受害者在家中遇害,检查结果是因为一杯掺有剧毒“砒霜”的咖啡,然后就是警察进行一系列调查的故事。按照东野圭吾推理小说的正常逻辑,只需要根据发现的线索和目击证人的说辞顺藤摸瓜,最终就能找到正确的证据和锁定嫌疑人。可是,在这个案子里,没有目击证人,没有可靠地证据,没有具体的作案工具,没有明显的嫌疑人!这,是一场完美的犯罪。
故事从一开始,给我的猜测就是:死者的太太真柴绫音就是凶手,也只能是她!结婚一年不曾回娘家的她突然回去了,临走时还把钥匙交给感情的第三者、丈夫的情人、自己的学生——若山宏美,与丈夫的“一年生小孩之约”到期而面临丈夫的抛弃...,这不无能构成真柴绫音的杀人动机,所以从一开始在我心里就只有这一个嫌疑人。虽然也会有其他的意外导致死亡,但我不相信如此的巧合和没有动机的杀人事件出现在这本书中。
随着调查的进行,警方发现没有办法找到作案手法,也就是如何下的毒,从而也无法锁定嫌疑人。在这时,调查就出现了分歧,一位刑警因为不相信真柴绫音会杀人而选择自己进行传统的走访调查,而另一位年轻的刑警则依然坚信心中的怀疑对象而四处求证,以致于最后终于向自己的老师汤川教授救助。但是汤川的加入并没有对案件有什么重要的推进作用,“神探伽利略”也遇到了难以解决的麻烦。
就在调查陷入低谷,大家都充满焦虑的时候,一个大胆而不可能实现的理论作案手法浮现在了汤川的脑海中,而另一边进行传统调查的刑警也大概获得了案件的关键信息。两边的信息一结合,真相就自然的浮出了水面,可是,事情到这里就完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案件信息有了,案件推理也符合逻辑,嫌疑人也确定了,杀人动机也有了,杀人手法也掌握了,可偏偏没办法证明嫌疑人就是杀人凶手,没法证明就没法定罪。除非,依靠这些信息击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让其自己承认犯罪。
虽然案件处理到这里并没有结束,但故事讲到这里基本可以告一段路,剩下的就是感情和情绪的处理。在我说读过的东野圭吾的书里面,这场犯罪给了我一种全新的感受,故事讲到后面已经不在乎是否真的要解除这个案子而抓住凶手,重要的是想知道故事的感情线,想证明在自己心中勾勒的对这个故事的种种猜想,这也是这本书带给我最精彩、最享受的地方。
在这本书中有一条很重要的信息——真柴绫音家里的花。浇花,在这本书里出现很多次,可以说是贯穿全书,也是本案最关键的信息。在第一次读到“浇花”这件事的时候,我心中就产生了疑问,当时是怀疑下毒手法也许跟这盆花有关系,凶手就是通过这盆花下的毒,虽然最后证明并不是通过这个下的毒,却也跟本案有着莫大的关系,简单地说就是“毁灭证据”的手段。由此可知,凶手是多么的聪明,拥有如何细密的心思啊!
对于小说中出现的各个人物,我也有一些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关于刑警草雉。草雉这个名字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熟悉”,这个名字,在不同的小说里面扮演者不同的刑警角色,在这本书中依然是实力非凡的以为。在小说的第九小节突然说到刑警草雉爱上了嫌疑人真柴绫音——或者说对她有不一样的感觉。刚看到这里的时候还颇感意外,心想怎么会突然出现设定这样的一个情节,在东野圭吾的小说里面我还是第一次遇到,但是细细回想又恍然大悟,其实在这之前的很多细节都表现了草雉对嫌疑人的特别的关心,以及那份独特的“同情”,只是当时没有对此有太大的关注,所以给我的感觉仅仅是他同情刚失去丈夫的真柴绫音。以至于随着案件的深入调查,他内心的抵触也越来越大,也许他也不愿意相信自己一直认为不可能杀人的嫌疑人是真的嫌疑人,不过虽然这带给他很大的内心波动和恼火,但作为一名优秀的刑警,这些终究没有给他的调查和决心带来阻碍。他的确是很优秀的。
再说刑警内海薰,我一直有一种特别的感受,她是一位很厉害的刑警,但我却总是不相信她有这个能力——或者说是我很不愿意承认吧,其中的原因,我觉得很大一部分是由于东野圭吾在关于内海薰的描写中,人物形象塑造的太过突出,就像是附加了“主角光环”一样,既说突出但又没有什么特别的成绩,读书笔记可就是越这样,越能给人一种扑朔迷离、想抓又抓不着的感觉,她总是又不一样的视角,能够在既定的事实中发现不一样的信息,没有特别的理论依据却又无法令人反驳。也许是受了相关电视剧的影响,每当看到这种一看就知道有问题,一听就知道有毛病的情节,我都不愿意相信是其真正的实力。不过事实也证明,她作为一位年轻的女刑警,的确是出类拔萃的,有敏锐的洞察力,缜密的推理能力,足够冷静的内心世界,以及女人优秀的“第六感”。
接下来聊聊对若山宏美的印象。从小说开始一直到现在,我都没有怀疑过若山宏美是凶手,尽管所有的证据都表明只有她是最大的嫌疑犯,也最有下毒的机会,但是她没有任何的杀人动机。而且在作者对若山宏美的描写中,她一直是心情很沉痛、也特别感到意外的,但如果这是作者故意这么设定以迷惑读者的话,那我也只能承认自己的确没有看出来了。她是一个第三者,成功的第三者,却也是最痛苦的第三者,同事也说悲哀的第三者,成功的和老师的丈夫在一起,并怀上了对方的孩子,却在就要为其正名关键的时候,对方出意外死了,孩子突然就没了父亲,何其痛苦。可她并不知道的是,自己心心念念想要生活在一起的男人,也只是把自己当做生孩子的工具。生活的突然破败让她措手不及,感情的断线带给她巨大的打击,工作的失去也给她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再加上还有肚子里这个不知去留的孩子。她,应该是这个故事中最悲哀的人。
再来这个大BOSS真柴绫音。外表华丽,思绪缜密,头脑清晰,内心冷静,很有犯罪的形象,但也是一个悲哀的人。明知成功的几乎渺茫,仍与丈夫定下了这“一年的生孩子之约”,希望丈夫能在一年后改变心意,从而两个人幸福的生活下去。可是,理想总是与现实背道而驰,一年后的丈夫依旧初心不改想要履行约定和她和平的结束这段感情。但真柴绫音又岂是如此简单的人物,早在一年前她给丈夫准备了“死亡大礼包”,而这一年的时间,其实是她一直在“保护”他在前行的路上不会“死亡大礼包”,可谁知丈夫却偏偏非要往这条死道上走,所以真柴绫音不得不放弃“保护”,任其自生自灭,显然结果只有死亡这一个。与其说真柴绫音命运的决定权掌握在丈夫的手中,不如说丈夫的生死在真柴绫音的掌控之中。
这里插一个小片段。当在做津久井润子、真柴绫音、真柴孝义三者的相识过程和关系的时候,有一种假象是“津久井润子是自杀是在后两者关系变得密切之后”。此刻就有很多个想法在心中徘徊,——津久井润子发现另外两个关系变得这么密切,而其中一个是自己的男友,另一个是自己的好朋友,此双双背叛了自己,可想而知其内心所承受的痛苦和打击,而很自然的也会萌生“报复”的想法,一种情况是痛苦淹没了报复的想法,对生活彻底失去了信念,从而和砒霜自杀。而另一种情况就比较有意思了,“报复”的想法在心中慢慢升级,逐渐占据了整个内心,以至于想要把背叛自己的真柴绫音杀掉——这里为什么不杀真柴孝义,原因可能是他是自己的爱人,她还想继续跟他在一起生活!可是就在杀人的过程中,被真柴绫音发现,反而被其毒杀。当然,这都是当时看到这里的时候突然产生的比较狗血的想法,事实证明狗血的剧情不是这么容易出现的,津久井润子最终还是自杀的。
关于真柴绫音的杀人动机和下定杀人决心的时间,杀人动机很明确,跟我最开始想的也是相同的,只是这下定杀人的决心让我特别的惊讶。原来早在一年前,真柴绫音就已经对丈夫下了毒,而这一年里,她完全是在保护丈夫不被毒药毒死。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的内心是不平静的,很难想象真柴绫音的内心有多强大,需要怎样的一日和耐心啊。
一场爱情的契约,最终两败俱伤收场,究竟是死者的自食其果,还是生者的自我救赎。没有结论,就像这一场完美犯罪,有证据,却没法定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