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阿敏曾经在多年以前的一部电视剧中演唱了一首插曲《投入地爱一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至今还能记得开头的几句歌词:投入地爱一次,忘了自己;投入地笑一次,忘了自己……唱得真好!
说实话,我已经很久没有这种“投入”的感觉了,至于其中原因,似乎一两句话也说不清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年龄不饶人,慢慢地就找不到投入地做事的激情了。但秉性难移,尽管有意无意地给自己裹上了一层厚厚的“心灵盔甲”,但一到特定的场合,面对特定的气场,往往还是会“现了原形”。前不久的一次经历,让我至今想来还“心有余悸”。
学校突然宣布要进行一次教工拔河比赛,分级部交叉进行,时间定在周五下午第七节课。级部选好人员后,我们都在指定时间到教学楼前做准备。全校教工大部分都到了,气氛比较热烈,很多老师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我们也情不自禁地被这种气氛感染了,大家开始互相鼓劲,交流技法。可能是因为时间短暂吧,我们都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赛前热身。拔河这样的比赛其实是最容易造成伤害事故的,因为它是在短时间内让人持续付出力量的极限,如果不能充分地热身,不仅影响成绩发挥,还容易扭伤和抽筋。我曾经认真关注过中央台直播的欧洲拔河锦标赛,知道拔河是一项技巧性很强的体育运动,于是比赛开始前,我和周校长大声告诫我们的队员,一定要放低重心,两脚在前不停地蹬地。
很快就轮到我们上场了,我们先对阵八年级级部,尽管他们有几个老师是“重量级”的,但我安慰我们级部的老师,不怕对手,只要坚持就一定能赢得胜利。说话容易,真做起来就难了。我们和八年级的比赛一开始就进入了胶着状态,我们都用尽了全力,我一边拔还一边大声呼喊着,给自己也给队友鼓劲。决胜局我们很快就拿下来了,三局两胜,我们赢得了比赛!但我太投入了,对方松手后,我被摔了个四脚朝天。两个老师连忙过来把我扶起来。大家都很兴奋,也更有信心了。
仅仅短短的几分钟后,我们又上场了,对阵九年级,我们一鼓作气,连下两局,再一次赢得了比赛!这时,我已经感觉快要精疲力竭了,由于太兴奋太投入,我大汗淋漓,而且右腿竟然开始抽筋了!这是我没有料到的,真是奇怪,我从未有过腿抽筋的经历,即便是去年学校的爬山比赛,我筋疲力尽也没有抽过筋呀!可能正是因为没有过这种经历吧,我没有把它放在心上,稍微调理了一下就感觉好多了。
但紧接着更大的挑战到来了。没想到我们刚刚结束了和九年级的比赛,就要立刻和七年级再比。尽管大家已经都濒临力竭的程度,但还是再一次兴奋地拿起了绳子。我一遍遍大声鼓舞着队员,并告诫大家集中精力、放低重心,周校长也不停地给大家鼓劲。因为怕周校长个头高,重心抬得太高,所以我主动站在了队伍的最前面。
比赛开始了。
我们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大家不停地呼喊着……绳子在一点一点地往对方那边靠,我们咬紧牙关坚持着,绳子又一点一点地回来了!我终于体会到拔河比赛中站在队首的滋味了,因为比赛过程中,没有一个人比你更清楚地看到双方力量是如何在“楚河汉界”间拼杀、挣扎、胶着、消长……那一时刻,你几乎忘记了世界的存在,忘记了身后还有十几名队员在作你坚强的后盾,你只感觉是自己一个人在和整个世界对抗。你声嘶力竭地呼喊着,似乎想要把身体里储存了四十年的力量全部都宣泄出来……
然而,此刻却出现了最让人尴尬、无奈、不甘和愤恨的事情,我的腿又抽筋了。起先我没打算理会,仍然使劲地蹬地,但事与愿违,我越使劲腿抽得越厉害,我已经无法站立了。也就在这时,我眼睁睁地看着绳子快速地向对方那边跑去,身后一股巨大的力量向我涌来。我们失败了。
尽管我们有些不甘心,因为赛制存在不合理性,但大家还是非常开心,因为我们投入了比赛过程,体验过了,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大约半小时之后,我的腿终于好了。但是浑身的汗水还是让我在傍晚的风中感到了一些凉意。
第二天我就感冒了,而且浑身酸痛。这倒在我的意料之中。今年的冬天持续时间比往年要长一些,流感肆虐,使很多人都感冒了,但我却没有,一想到这一点我还经常暗自庆幸呢。然而我却在温暖的四月天里感冒了!
我知道这是因为我昨天耗尽了身体的所有能量,免疫力急剧下降造成的。于是,一整天我都在忍受、抗争,无精打采。本以为一天就会过去的,不料第二天仍然如此,而且身体酸痛更厉害了。于是,我吃上感冒药,倒头就睡,晚上竟捂出了一身虚汗。
周一上班,我好了!
回想这次经历,我没有丝毫后悔。我知道,人生漫漫,人有时候是需要投入地“爱”一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