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但也要选择合适的、有意义的书来品读,要从书中读出乐趣、悟出道理、品出思想,方才算得上是读透了一本书。我讨厌囫囵吞枣地看书,因为那样就会将作者字字斟酌的好句子付诸东流;我更讨厌看华而不实的书,完全用华丽空洞的词藻堆砌,就好比用所有华丽无章的服饰去装扮女子,反倒让人心生厌恶。《苦乐留痕》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朴实,字里行间透出的是一股纯朴和自然,读来如话琐事、如唠家常。
首先,这本书的装帧设计就与书的内容十分相符,奶黄色的糙皮书壳,只绘有书名、作者和出版社,而没有鲜艳的色彩与绝美的图片,却让人心生喜爱,这就是简单的魅力。至于内容,此书中主要记述的是林孙珍书记一生中亲身经历的事情、记忆中悄然消逝的物品和生命中陪伴走过的人。在对过去的事的回顾中,我们感受到了他成长的曲折艰辛;在对过去的物的描写中,我们见识到了许多从未领略过的东西;在对过去的人的追忆中,我们体会到了他对亲人依依的深情。另外还附有一些议论文、小说和报告文学等题材的作品,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七、八十年代的人民生活和人物心理,读来也是甚有感触,这里选出一些来仅与大家一起交流和感悟。
当读到《脚踏车》、《灯》、《电话》、《消失的补丁》等文章的时候,不仅对过去的这些物品有了一定了解,更让我体会到了时代的发展与物质的不断充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对物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完全体会不到《“浦城担,崇安担”》、《凭票年代》等中描绘的苦难生活,那段生活让人读来有些心酸。然而,苦难的日子并挡不住人们的快乐,虽然不能去改变少衣紧食的日子,但却能够自找乐子。小孩子玩斗鸡、斗蟋蟀、捉泥鳅、官兵抓强盗同样不亦乐乎,且富有自然童趣;大人们吃一顿饱饭吃一顿肉更是喜笑颜开。而现在呢?人们渐渐麻木,过年过节以及其他喜事都没有了太多感觉,似乎对一切都没有了那份激情,漠视了生命中太多值得拍掌的时刻,不懂得知足,不懂得让自己快乐。小孩亦然,每天以上网、玩游戏等为乐,早已失去了田园、山间的天然之乐。
说到快乐,我又想起了书中《快乐由己》这篇文章,作者一生经历了很多我们从不曾去触及的苦痛:经历了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日子;经历了自小担起家庭负担、做工挣钱的日子;经历了自学进入大学辗转于各类工作的日子。但他始终以积极的心态乐观去面对,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苦难还是幸福,他都坦然接受,都怀着感恩的心去面对。这就正好诠释了快乐的真谛:知足常乐、欲大则空。那再想想我们自己吧,十七、八岁如花的年纪,还整天有人愁眉苦脸、怨声载道,是不是应该反省一二呢?
“今非昔比”这个词也让我从这本书中更加体会透彻了。以前对于“今非昔比”我不知甚解,总以为现在人民物质条件好、生活质量高,怎么会不如过去呢?后来才慢慢发现,尽管物质上升了,人情却寡淡了,以前邻里邻间的温暖关怀逐渐被紧锁的防盗门所代替,这与该书中《缘何相邻不相识》产生了共鸣,想法堪称一致,道出了我们的生活。
与邻居间关系渐渐淡薄,那对自己的父母呢?现在90后大部分都被人说成是“富二代”、“啃老族”,没有能力养活自己、更没能力付房费车费,全靠父母一生积蓄,但对父母却并没有太多的感恩之心,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当今社会,孩子对于父母的感恩之心已随着人情关系一起呈直线下降的趋势,孩子与父母争吵相斗、大打出手的事情也愈见频繁。当读到书中《母亲还在》和《难言的隐痛》的时候,体会到的是一份心痛,更是一份自省,我们亏欠父母的太多太多,从不懂得去珍惜、感恩父母。其实父母把我们携带到这个世界上,让我们感受爱与被爱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恩泽,所以我们应该在有限的时间里对他们好一些,不要等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时候再追悔莫及。
人越老,就越会去回忆,再一次翻开以前生活的篇章,一切历历在目,就像磁带倒带重播。回想以前的快乐,会感到幸运,回想以前的苦难,会倍感幸运。林书记用他的一生向我们讲述了社会发展、苦难生活、人情世故、父母恩情。旨在让我们学会珍惜、学会感恩,学会包容与快乐,这样等我们老来回忆自己一生的时候,也是如品珍馐、如食海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