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读《平凡的世界》还是在高三毕业的那个暑假,紧张而又疲惫的生活过后的那段过渡期。这是一位友人向我推荐的书籍,在那个青春懵懂的年纪,面对着许多选择,对人生开始有了独立的思考,恰逢遇见此书,影响颇深。
本书书名即是一亮点,“平凡的世界”,何谓平凡,在这个光怪陆离的社会中,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为生活而追求,也为生活所迫,人们努力的前行着,或是追逐着未来,或是走向历史,然而走向历史的人总是少数,那些少数人是平凡的身躯内藏有伟大的精神,但是他们同我们一样有着平凡的感受,没有人时刻处于巅峰。大抵这个世界仍然是平凡人的世界,讲述着平凡人的故事,体会着平凡人的感动。
《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主要是以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的成长经历进行展开,生于贫苦之家,孙少安作为兄长有着精明强干不怕吃苦的精神,他深深爱慕着田润叶,二人却因为家族阶层不得不选择放弃,只留下一段凄美的爱情,最终孙少安选择吃苦能干的贺秀莲为妻,生意多次亏本失败后,少安终于致富;孙少平则是一个积极进取敢于拼搏的青年,生于农村,学习刻苦努力,结识美丽善良的田晓霞,并展开了一段美丽的爱情故事,最终虽然未能走到一起,但其间种种让人回味无穷,感慨万千。
个人认为,小说偏向以孙少平为主角进行情节展开,孙少平勤奋刻苦,努力学习,结识了家境更优的田晓霞,过后,孙少平因贫穷而辍学并于山西挖煤,而田晓霞则进入大学学习,相比于哥哥孙少安对田润叶只存爱慕之心,由于家境不敢相爱,孙少平勇敢地选择与田晓霞恋爱,两地的分隔不仅没有疏远他们之间的距离,相反使他们的心更加紧紧地依偎在一起,令人惋惜的是,最终田晓霞因记者采访工作不幸殉职,二人最终无缘在一起。结局虽然不尽人意,但是期间过程是美丽的,激起人们内心对美好的憧憬。在当时那个社会,两人的阶级关系本不应该相识相恋,更不可能出现轰轰烈烈的爱情,大多只如孙少安一般,无可奈何,顺应社会,但是,在田晓霞看来,孙少平的真挚与善良深深打动了她,孙少平做着普通人的职业——挖煤工,甚至显得有些卑劣,然而面对美丽的田晓霞,他从不隐晦自己的身份真挚地表现自己,以书桥梁互相交流,相互爱慕。
反观如今的世界,这是一个人心惟危,道心惟微的世界,充斥这喧嚣与浮躁,然而又有几多人能够坚持自我,不被现实的无奈打败,或许我们都需要如同孙少平的那股韧劲,敢于努力拼搏,追求爱与自我,而不应该去抱怨社会的不公。读后感·我想倘若你感觉自身在虚度光阴,又何不如翻开《平凡的世界》,看一看在路遥笔下那个“平凡的世界”中人们是怎样为了自己的人生去奋斗的,相信你一定会受益匪浅。
《平凡的世界》给我带来的是一种心灵的震撼,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青春浮躁的心,我想在这个世界里,无论是勤苦劳作追逐远大的梦想还是寻求踏实平凡的安身之处,这都是在追逐自己的幸福,我们需要做的不过是从现在开始,努力踏实地完成每一件小事,虽受制于这个时代,但是我们的努力是可以改变一些东西的……我们无法预测下一刻的自我正身处何处,我们无法了解糖果盒里的下一颗糖会不会是苦涩,同样,我们不仅要学会改变,也要学会适应这个世界,去品尝,去用心体会,过后我们才能真正地了解,了解后可以学会更加乐观勇敢地去接受。
初读时或许年少轻狂或许懵懂无知,读后感到的更多的是无奈与惋惜,今年暑假,当我再次捧起《平凡的世界》时,内心多了一份坦然,虽然如今的我对未来的期待仍是伴随着茫然,约莫有个的雏形,但是我想此次的阅读给我带来的更多是激励与鼓舞,或许是进入大学的经历更加丰富了,又或许是对此方面的思考更加深刻了。我认为个人作为这个平凡的世界的普通一员,生活应该少些抱怨感叹,更多的应该用乐观的心态去看待,正如俗语云:“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既然社会的有些东西我们无法一时改变又何不如尽人事,听天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