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如得一位良友,时时给你勇气与力量,催你奋进。《平凡的世界》就是这样一本好书。怀着一颗诚挚的心读完《平凡的世界》,不禁让我感慨颇深。
书如其名,《平凡的世界》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场面,没有爱情小说中的缠绵,也没有武侠小说中的刀光剑影。整部作品平淡而又质朴,在路遥先生的笔下,一个平凡人的生活图景就浸润在这几十年的时光里,普通但又蕴含着劳动人民特有的淳朴与坚强。书中为我们描绘了一个黄土地的世界,这里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们,他们在这个荒凉的土地上贡献了一生。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苦难与拼搏,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等这些平凡的元素为我们展现了劳动人民琐碎而坎坷的生活。人性的真善美,人性的丑恶,人情世故都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一一折射出来。
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作者为我们阐释了平凡和苦难,这才是生活的意义。我门生活在多姿多彩与纷繁复杂的世界,而路遥先生所表现出来的,无论世界的现实让人经历怎样的痛苦,只要对生活充满希望,对他人有爱,善待自己,学会感恩,那么一切终究会变好。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孙少平。这是一位对苦难有着深切的认识,对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铮铮铁骨,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有巨大的勇气。不论他处于怎样的境地,他对生活与梦想的追求从未停止过。他经历的是艰苦卓绝的人生奋斗,然而在痛苦与磨砺中,他渐渐形成了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我欣赏他的苦难的哲学,钦佩他对劳动的认识,羡慕他对生活的理解。
《平凡的世界》展现的是一个自强不息的群体的奋斗史。少安敢于和现实顽强抗争但又不时地屈从于命运的安排,面对深爱的青梅竹马的润叶,毅然斩断情丝,和陌生的外乡人秀莲结婚;在办砖窑厂时既雄心勃勃,在遇到困难时又不时灰心丧气。而少平勤劳朴实,珍惜亲情友情,富有同情心,胸襟开阔,面对困难更是艰苦奋斗,坚持不懈。同时他对生活充满理想和激情,但又脚踏实地。他放下了读书人的架子,去做社会最底层的工作,在劳动中体会充实;但他又从不放弃自己在知识上的追求,一直保持学习的上进心,正如书中所说的那样“人生
时刻处于零公里处,那么要旨还在于我们不断的奋斗,并且将这种精神提升到生活所要求的那种高度”。
当然,书中也流淌着深厚的爱与情。少安与润叶的爱情,少平与晓霞的爱情,润叶与福堂的亲情,晓霞与福军的亲情,少平与金波的友情,润叶与晓霞的友情。那么深的爱,那么厚的情!亲爱的大地,亲爱的双水村,亲爱的父亲,亲爱的弟弟,亲爱的朋友。原来,所有人世间的真情都蕴含在这黄土地上平凡的生活里。这是时下流行的偶像剧里的矫揉造作的感情完全不可比拟的。
看这本书的时候,淡淡的熟悉感一直充盈着我。家庭中有过节时的欢悦,有结婚时的喜庆,也有丧礼时的悲凉,有亲人去世的哀伤,更有日常生活中小口角和茶余饭后的小娱乐,这就是平凡人的生活。有了生活中琐碎的缠绕,无端地让我们的人生真实起来,多了一层朴实,多了一份亲切。在这片亘古而苍凉的黄土地上见证了这样一个真理。平凡也可以如此的伟大。我们平凡,但我们有热情。我们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人生中一切美好而又苦难的品质。我们追求真善美,但面对苦难,我们依然能挺直脊梁,直视它!我们用真诚的心去体验,用真挚的心去生活,我们的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我们才是生活的主宰。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全身心地去享受,去对待,去珍惜。
浮云流水,白驹过隙,从呀呀学语到记事开始,从少年到青年,到现在回首长叹,人生在成长中思考。人生的每一步都在成长,都在进步。我们是芸芸众生中的一粒沙,但是世界是由我们这些平凡人撑起来的,只要我们有着坚定的信念,有着坚忍不拔对抗困难的精神,有着敢于拼搏的热血,有着对真善美的追求,我们依然可以创造一个不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