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怀疑我们的成长,细听会发现我们像麦子拔节一样奋力窜高;不要否定我们的个性,这是昭彰青春年华的时代;不要规定我们的生活,我们有大把青春挥洒,我们的生活由我们去主宰。
一
我们迷恋街舞,喜欢激情跳动的音乐,那些节奏紧凑的音符触动我们的每一根神经。伴随着闪烁的耀眼灯光和那激情奔放的旋律,不由自主的跳动狂欢起来。这是我们的地盘,没有拘束没有苛刻的要求。我们为青春而舞动,我们因舞动而青春。
耳朵里总会塞着周杰伦的歌,听他朦胧而凄楚的腔调歌唱流年似水,歌唱爱情里的悲剧,歌唱我们心灵深处想要宣泄的话……慢慢的变成一种依恋,再后来成为一种无法舍弃的习惯。习惯听着周杰伦的歌长大……
我们同样不排斥流行音乐,那些例如R&B,B_BOX等被上一代标榜上“流行”字眼的东西,我们却对它们乐此不疲。我们向世界大声宣布,这是催促我们成长的元素,这是我们个性张扬的证明。
二
辈我们会在意自己的发型,在任何可以反射出自己面容的物体前,驻足查看,会因某晚睡相不好醒来发现头发乱了而花大把时间去改造它,啫喱水啫喱膏发蜡等东西运用与头发之中,只为了走出去,不被同龄人笑话。
穿什么牌子的鞋,带什么款式的饰品,试什么类型的衣服,挎什么样的包……这些,其实只是外在的符号,而我们的内在,其实有比这些符号更特别的感情和心里。
三
我们有过矫情,会在人流拥挤的地方突然停在某处想起某个人然后感到孤单,总说:“一个人不孤单,想一个人才孤单”的言语,然后没心没肺的笑起来,骂自己想太多;我们有时候会把心情幻化成别人看不懂的莫名其妙的文字然后写到网上去,某一段时间过后会有一些志同道合的人留下一些感慨也就满足;我们会在博客上写上没有分量的一句句悲伤的话,其实仔细想想自己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不快乐。
四
我们依旧珍爱友谊,会将友情看的很重要,会在某个深夜拨电话过去听他哭泣好长时间,虽然彼此都没有说话;会在午后三点半温暖的阳光中拉着她的手说要一起私奔,然后看他拍拍自己脑袋说傻丫头;会在他生病的时候买很多药给他,命令他一定要按
时吃药。
偶尔靠在一起也会说以后分开了千万别忘记我啊,我们要做一辈子的朋友之类的话;离别的时候总会毫不犹豫让热泪盈眶,然后紧紧抱住她,叮嘱他一定要幸福。会把一些东西当成信物送给朋友,依旧相信会有相会的美好结局;会记住他们的电话号码,说有空要常联系。
五
喜欢青春疼痛小说的我们,会因看到感动的情节而把眼泪掉在自己正在吃的泡面碗里,即使那样的情节早已上演过无数回;我们会因想要一个结局而接二连三地买那本杂志,着实为出版社做资金援助;我们会关注喜欢的作家,偶尔听到有共同爱好的同学便会与他叽叽喳喳兴高采烈说上一大堆,之后不知不觉也许会成了朋友;我们听很多关于青春疼痛的故事,然后慢慢将自己的青春注上疼痛的含义。
六
尽管世界变化得太迅速,我们在时间迅速流逝后被措手不及地推上了风口浪尖,明白世界不会因谁而停留,却依旧珍藏着自己的梦想,那个无比美好的梦想。我们会像夸父逐日一样奋力向前追赶,怀着一份不肯认输的执着,我们会扎根于令自己头痛的习题中,一遍遍演算,只为一步步靠近梦想,偶尔会迷茫,常常质问自己人生的价值,开始怀疑自我存在的价值,偶尔也会沉沦,种种不如意的打击,让我们失去最初最执着的梦想。
七
你也许会觉得我们脾气有点坏,性格有点拽,爱装早熟假装很冷漠,其实我们只是一群很单纯的孩子。前行的路上,有荆棘也有梦想,有鸟语也有花香,看上去很复杂也许很简单。
就这样,带着眼泪与微笑一路前行,不管一路磕磕绊绊。
90后的我们向世界大声宣布:
——
这是我们的青春年华!
我们的青春由我们主宰!